close

我的第一份工作密集面適的時間點落在研究所最後三個月

當初的想法是不想要有很多的空窗期

我是寒假畢業的跟一般人在暑假畢業比較不一樣

所以我開始上班的時間點在過完年後的一個月

可能是我研究所過的太輕鬆了想要趕快出社會被老板壓榨吧

funny cat GIF (來自GIPHY)

先講一個很重要的想法

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優點但也有它的缺點

小公司也一樣

沒有人能夠鐵口直斷的說哪一個比較好

就像青菜蘿蔔各有喜好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這句話請牢牢記在心裡

 

1.彈性 == 沒制度

  

(圖片來自Pexels)

我自己認為小公司最大最大的優點就是彈性

在現在的社會時間就是金錢

如果能夠彈性的支配自己的時間其實也可以說省下大把鈔票

不用特別請假為了去郵局、銀行、政府機關......等等

我的前老闆還彈性到讓我能夠不用進辦公司不用打卡

他只要求我能夠把交待的事情做完

聽起來是不是超級超級吸引人的

relaxing neil patrick harris GIF by bubly (來自GIPHY)

好的優點講完了接下來要面對殘酷現實

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等於老闆不知道你今天是幾點下班

老闆晚上九點想到有東西明天要趕給客戶

這時候你敢說不嗎??

加上彈性上下班幾乎都是不需要打卡(不用想勞基法這樣怎麼查老闆總是有辦法的)

最重要的$$$當然也就沒這回事

因為沒有一個東西可以證明你今天上超過八小時

你也提不出一個強而有力的證據去告老闆

所以囉你有非常大的熱情你非常享受在你的工作裡面

否則在晚上九點被老闆找加班想必這情況大多數人都會在心裡飆髒話吧

今天當老闆找你你人不在電腦前面

這時候你心裡會不會不安

也不知道老闆甚麼時候會蹦出來

心裡會有種無形的壓力在提醒自己要趕快回到電腦前面

跟我自己的個性或許也有關係啦

但應該沒有人會想要在老闆心中被貼個標籤吧

 

2.薪水高 == 沒福利

  

(圖片來自Pexels)

若拿同樣的產業來比較的話

小公司單單看月薪普遍來說是比一般上市上櫃公司高的

當你講出月薪身旁的人都會覺得哇這薪水很不錯啊

恩是啊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啊

目前科技公司大部分來說不包含分紅都是一年14個月

我之前所待的就是一年14個月那其他的福利一律沒有

旅遊補助、健康檢查、餐費補助、交通補助......等等

有些人看到這會想說

你月薪都領這麼高了你還在那邊在乎這些什麼補助的

但我要說的是月薪高看起來是個假像

當你把這些福利扣掉加上有些大公司有分紅的

是不是就不那麼吸引人了呢?

good bye no GIF (來自GIPHY)

 

3.未來

  

(圖片來自Pexels)

這是我當初選擇小公司的其中一個原因

在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

科技業的淘汰是非常快的

Apple剛創立的時候還曾經經歷快破產

但如今他卻第一家市值突破一兆美金的公司

沒有人會料想到未來的Apple會變成如此龐大

講的直白一點就是賭

我拿我自己前幾年工作生涯去賭我的未來幾十年

講一下我的經驗好了

既然我選擇了要賭了那怎麼又會選擇離開呢?

很重要的一點當你看到公司沒有在成長反而是在走下坡時

我會勸你快離開吧別繼續賭了

員工沒有變多、辦公室沒有變大、客戶來源沒有變廣、案子數量沒有成長

很多的跡象都可以去評斷公司在往上還是往下走

如果你選到了一家慢慢茁壯的公司

那很恭喜你你伴隨著公司一起成長了

 

4.工作內容

  

(圖片來自Pexels)

這個算是我選小公司最大的原因吧

在學生時代的我還沒見識到社會的現實

希望能夠學到許多不同領域的事情

小公司分工相對的沒有那麼的仔細

你常常需要一個人身兼多職

想當初我離開公司時我身上掛著兩個頭銜RD+PM

有時還得跑銀行繳勞健保、跑郵局寄信

如果你是一個只想要專注在自己領域上面的人

那還是選擇大公司會來的保險許多吧

只是我不後悔我選擇了小公司當我人生第一份工作

我因為這份工作讓我接觸到了PM的工作內容

也讓我後來在找工作時把PM當成我的工作第一首選

不是這份工作的話我可能還在當一個每天Debug 的RD吧

      

arrow
arrow

    小小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