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寫文章了

最近幾個月真的感受到工作很忙時甚麼事情都懶懶的

回到家只想看著Netflix不用動腦的攤坐在沙發上

只是心裡不免覺得只有工作上的知識累積還是太少

於是我開始大量的收聽Podcast

Podcast的好處是它不像Youtube是影片的概念

只需要帶上耳機就能夠開始聽主持人分享的知識、心得......等等

 

Podcast的起源是「iPod」和「broadcast」的混和詞

也因為這個原因一開始我是用蘋果內建的Podcast App收聽的

平常我自己聽音樂是利用Spotify這個平台

所以我現在貪圖方便就一律都使用Spotify來收聽Podcast

我個人在收聽的Podcast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語言學習、產業知識、女性創業

 

1.語言學習

語言學習是我初入Podcast的第一個選擇

因為想要訓練英文聽力就開始找尋適合的Podcast

 

All Ears English Podcast

How to Listen to All Ears English • English Speaking App | All ...

這個Podcast是由住在美國的兩個女生Michelle, Lindsay創立的

他們的片頭有一句很經典的話「We believe in connection not perfection」

每天早上出門時我就會習慣性帶上耳機開始收聽

一集的長度差不多在十分鐘左右

長度非常剛好我每次聽完就差不多到公司

節目內容大多在介紹美國當地的文化、用語

也會透過解答觀眾的問題來讓大家更了解英文的某些特別用法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有一集介紹美國當地使用的狀聲詞和其他國家有甚麼不一樣

像是狗或貓的叫聲啦

undefined

(圖片來自GIPHY)

我還因此學到了onomatopoeia這個單字!!!

是不是真的很能夠讓人了解美國當地的文化

 

あ、わかる!和英語話で楽々リスニング - GOGOエイゴ会話

あ、わかる!和 英会話で楽々リスニング - GoGoエイブ会話 on Apple ...

會找到這個Podcast是因為我自己有在學日文

聽過很多學了日文的人英文的發音就會被日文拉走

我又不想要只把日文學好

我就很貪心的想要找英文跟日文結合的Podcast

結果還真的被我給找到了!!!

這是一個日本人Yoshi和一個加拿大人Abe一起創立的

比較偏向閒聊的感覺

Yoshi的聲音聽起來蠻年輕的結果某一集節目中幫Yoshi慶生

我才知道原來它是一位46歲的大叔了!!!

Yoshi通常都是用日文, Abe則是都用英文來做表達

Yoshi會用日文再將Abe所說的再用日文大致上的表達一次

他們有一個系列單元我自己覺得很酷的是- Strange News

兩個人會蒐集世界各地很奇妙的新聞然後來分享給大家

如果大家像我一樣也有在學習日文的話

可以聽看看這個節目呦!

 

2.產業知識

因為我的工作是科技業的關係

現在的科技真的是變化的很快需要不停的吸收新的知識

才會找尋這方面相關的Podcast

 

科技島讀

科技島讀Podcast's stream on SoundCloud - Hear the world's sounds

這節目的創辦人是周欽華

對他的背景讓我深深的對這節目有了很大的興趣

求學期間他就讀的是關於生物科技的

但他也當過律師而現在在從事的是分析科技的創作者

每集節目中他會選擇一間公司或是一個時事來分析商業模式或是背後的產業鏈行為

如果想要了解新創公司, 科技公司, 商業模式這方面知識的人

可以選擇這個節目~

他們本身還有經營網站

能夠付費成為會員就有更多的文章可以收看

 

Lynn的思享室

Lynn的思享室(podcast) - Lynn的思享室| Listen Notes

這個節目是偶然滑Spotifyt看到的

Lynn她本身是一位獵人頭

一直都會分享讓求職者如何更精進自己的資訊

沒想到她也創了Podcast

這個收聽時間比較沒有這麼長

還沒有太多的心得

內容主要是在介紹要怎麼經營自己

讓自己的職涯能夠更順利

 

3.女性創業

這個分類其實名字下的不算到太好

但我一直想不到一個適合的名稱

這個分類主要是因為我會開始收聽主要是因為主持人都是女性

同樣身為女性的我覺得女性所發表的言論更能夠讓我感同身受

 

女力心聲 GIRPWRTALK

GRL PWR TALKS 女力心聲|勵志訪談音頻節目

我也忘了是怎麼發現這個Podcast的

但是我聽一集就愛上

好像是某一天下班的時候心情有點低落

想著好吧來聽看看這個Podcast在分享些什麼

聽完之後覺得人生好像還有很多可能

還是需要保持正向能量

這樣才能夠好好的開心的面對每一天

目前有兩個系列節目-Power Monday以及女力專訪

Power Monday主要是分享一些能夠讓自己生活過得更好更規律的方法

女力專訪則是找一位女性分享她自己的故事

現在的我只要聽完Anne的分享

就會覺得人生好像也沒什麼困難的事情

我知道這種事情其實是要自己去調解去改變

但是還是如果有人能夠在旁邊支持, 鼓勵

這樣這條路才能走得更開心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

Janet Lin |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s stream on SoundCloud - Hear the ...

這其實是男朋友推坑我的

我們倆目前的工作都是產品規劃

這個主持人Janet目前是在矽谷從事科技業PM

因此她的經歷都成為了我們兩個能夠參考的對象

她分享的也不僅僅是僅限於科技業的大小事

創立這個節目的初衷就像是節目名稱一樣

她會分享那些在學校裡面所學不到的事情

來幫助大家能夠撐進自己的軟實力

 

以上這些是我目前比較常聽的~

其實還有很多很棒的Podcast

只是我沒有這麼多時間啊

希望能再多發掘有內容而且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獲取知識的Podcast

      

arrow
arrow

    小小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